為什麼是概念錨定事實|概念為本讀書會紀錄

前次讀書會紀錄:
五、六章,聚焦與調查|概念為本讀書會紀錄

我剛發現自己曾經畫過這張圖:
概念永遠是指出一個範圍,而人所有的認知都是由概念組成。

被多重概念錨定的事實

所以當我們要傳遞一個事實給他人的時候,有點像是夜市的套圈圈,我丟出多個圈圈(概念),被那些圈圈共同套住的部分,就是我想傳遞的事實。

沒有他人就無所謂事實

學習的時候則是反過來。
我們透過分析別人拋過來的事實來學習概念。
這個過程難在哪裡?
難在對拋圈圈的人來說,他覺得每個圈圈都很容易辨識;
但對旁觀者而言,那些圈圈都長得一模一樣,不知道差在哪裡。

我舉個例子。
對新生兒而言,黑色、黃色、白色、藍色......,這些詞彙都是同等的,他不知道差在哪裡。
於是我們拿出數個黑色的東西,告訴他這些是「黑色的」。
在他的腦袋裡,開始模模糊糊發現,這些事實都套有同一個圈圈:「黑色」。

這就是歸納法

下一步是什麼?
他開始拿這個圈圈去試著套套看其他人眼中的事實。

面對一隻黑貓,「這個是黑色嗎?」「是。」套中了!
面對一隻橘貓,「這個是黑色嗎?」「不是。」喔,所以黑色不是貓貓。
他一直重複這件事情,直到他熟悉這個圈圈可以套住的範圍,然後上了個標籤:黑色,將圈圈收進腦袋的儲藏庫中,繼續試下一個圈圈。

這個過程太過理所當然,所以很不容易覺察。
而將這個過程刻意練習並優化的,就是概念為本的教學......的第一步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關於工作室

【萬物自然課。百景】其之五十九。科學進展的過程。

【萬物自然課。百景】其之七十。他說的、我說的、老師說的。